研究生调查杭州天气数据 验证老底子气象谚语

来源:互联网新闻 时间:2020-04-30 21:13

上周末,阳光明媚,气温上升,这一周却下起了绵绵细雨,不少老人会讲起老底子的气象谚语:“春东风,雨祖宗”。

这些谚语自古流传,在没有气象预报的时代,承担起了气象预报的功能,被广泛用于农种和商贾贸易。

那么,这些老底子的“气象预报”,准确率到底有多少?近日,中国计量学院一个研究生团队对此进行了研究。他们各自发挥专业优势,利用数据统计分析软件,对广为流传的五条气象谚语做了一次“体检”,结果显示:有两条预测的准确率较高,其他三条的准确率均在50%以下。

用60年数据来验证五句话

钱飞,中国计量学院机电学院检测专业研二学生,前段时间,指导老师让他参加一个比赛,在上百个比赛项目中,他第一眼选中了气象谚语测试,为此,他组织了一个三人研究团队。

“来杭州6年了,每到夏秋季,气温特别高,特别闷热,由此想到天气确实是有规律的,老底子的天气谚语是不是能归纳这些规律呢?”钱飞说,他随后在网上找了五条气象谚语,对准确率进行统计。

这五句谚语是:

春东风,雨祖宗。

夏东风,燥松松。

秋东风,晒煞湖底老虾公。

冬东风,雪花白莲蓬。

五月南风悄悄晴。

为了验证谚语的准确率,他们先要收集有全面而准确的天气数据。在气象科学数据共享中心,他们获得了从1951年到2011年的气象数据,包括中国地面国际交换站气候资料月值数据集和年值数据集。

“气象科学数据共享中心能提供近60年的天气数据,不过,有些数据也不全,像对东风的记录,从1960年才开始。”钱飞说。

五句谚语中,准确率最高的为80%

钱飞和队员们选出的这五句谚语,涵盖春、夏、秋、冬四季,可以保证验证结果的全面性。统计结果,让钱飞的研究团队得出了结论:气象谚语具有一定的科学性。

春东风,雨祖宗。

这句谚语是指,春天地面强力增暖,气压逐渐降低,反气旋东移入海。反气旋的尾部会出现东风,东风到了比较暖的陆地,造成了下暖上冷的现象。若空气层不稳定,易发生上升对流运动,会反复产生降水。

对杭州地区每年春季三个月刮东风时的降雨量进行数据统计,显示发生强降雨概率是23.5%,小降雨量的概率是76.5%。不过,“雨祖宗”应该说的是强降雨,所以,这句谚语的准确率只有23.5%。

夏东风,燥松松。

这句谚语是指,夏季受副热带高压控制,盛行东南风的情况下,温度升高,水滴蒸发而雨消云散。

从数据上看,杭州夏季刮东方,雨量偏少的概率只有46.4%。

所以,这条谚语的准确率近半。

秋东风,晒煞湖底老虾公。

这句谚语是指秋季产生东风时,气温普遍升高,躲藏于湖底的“老虾公”都要被晒伤。

从统计数据看到,秋季刮东风时,杭州平均气温普遍偏高,其中极端最高气温达到30℃以上的占80%。由此可见,这句谚语在气象预测中具有很高的可靠性。

冬东风,雪花白莲蓬。

这句谚语和实际的偏差最大。

谚语说,在冬天吹东风的情况下会下起大雪。但天气历史数据表明,杭州冬天刮东风时,只有21.8%的概率同时下雪。

五月南风悄悄晴。

这句谚语是指,五月杭州刮南风时,天气晴朗。历史数据表明,这条谚语的准确率为50%。

气象谚语是值得学习的民间智慧

在这次预测研究中,中国计量学院的许素安老师是钱飞团队的指导老师。她认为,对气象谚语这样的民间智慧进行检验,能学到传统的东西,还可以为气象工作者提供一些方法和经验。使用气象谚语预测天气,不能孤立地进行分析,必须结合实际情况,相互参照和补充。

为了研究天气数据,钱飞和队友们啃了一个月的天气专业书。不过,统计天气数据虽然繁琐,但并不难,他说,只要有耐心,不管什么专业的都可以做。“只要拿得到历史天气数据,连中学生都有能力做分析。”

据悉,团队凭借这个研究项目,在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主办的首届“共享杯”大学生科技资源共享与服务创新实践竞赛中,获得了三等奖。(编辑 徐立)

浙江省水产品质量抽检 无公害合格率达浙江公安边防2013年共侦办案件近7浙江温岭火灾“顶梯哥”救4人将成消防雅戈尔动物园出生的双胞胎斑马春节将与杭州:一乘客在网上买到“超售机票” 浙江宁波十七个古村落入选市级历史文化防范电信诈骗成效明显温岭“10·25”杀医案被告人连恩青六旬患癌养父状告养子后撤诉 只为让他宁波“黑大巴”违章营运被查 司机居然杭州交警2013年查今年杭州市将出台“三小伙打工10年攒下钱回家 称能为父母柳树发芽梅花绽放西湖边 未来三五天浙告了三家企业回回都赢 是“专业找茬”杭州:正月初一至初七 西湖景区施行单鲍鱼走上大众餐桌 金华土猪肉要来杭做浙江四地启用“远水救近火”装备 可用杭州多位中医大家提醒 冬天太热也不是男子错过回家火车 下放烟花导致PM2.5狂飙 今年你能否6000张灵隐头香票2小时售罄 工作浙江再现奇葩事 女子边开车边喂小孩走春运前十天 杭州长运总共发送旅客66预防禽流感 鸽子孔雀提早进笼过年吃上杭州西湖迎春花展开始啦 过年去钱王祠1岁孩子不慎落水妈妈跳入河中 一群好一张卡玩转西湖 环湖正月初一至初七杭州西湖景区施行机动车春节和元宵期间杭州市区的景观灯调整亮杭州余杭出现了多张大网 职业捕鸟人月宁波男子送两个粽子给母亲 竟招来老婆义乌:菱致轿车离合器片烧毁致六车追尾杭州最牛书店:老板藏书几百吨 书籍浙江广电集团纪录片《艺术:北纬30度浙江党代会快报:未来发展必须坚持的五温州豪车被撞事件重新上演 保时捷车主城市治堵进行时:行人闯红灯穿马路 夏宝龙强调 把建筑业发展成为现代产业恒大阵容版图缺最重要一块 中场指挥官乌克兰反对派向总统发送通牒 要求24浙籍侨商“两手抓”商机:稳海外市场 深圳童工被送回老家 求记者别拍怕再打日本前首相森喜朗或将出任东京奥组委主中国将加快建立质量失信“黑名单”制度男子海宁偷Gucci包逃窜至徐州伊朗官员称准备开始生产新一代浓缩铀离俄海军接装955型核潜艇 将成海上战新华网第四届“纵论天下”研讨会在京举北京地铁高峰时段调价引热议 专家称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