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乌:菱致轿车离合器片烧毁致六车追尾 4S店称驾驶员操作不当

来源:互联网新闻 时间:2020-04-30 19:46

2月26日,诸永高速乌竹岭隧道内,一辆行驶途中的菱致轿车突然出现故障,在快车道抛锚,引发后面6车追尾。

车子到4S店检查修理,工作人员说,故障是由离合器片烧掉引起,属驾驶员“操作不当”,急着办事的车主郭先生只能为此掏钱买单。

事后郭先生越想越不对劲,这车刚买一个月,才跑了1000多公里,出现这样的问题,说是自己操作不当导致,这正常吗?

这次“3·15”汽车维权,本报与FM94.2金华交通音乐广播电台的“汽车维权联盟”,重点关注这个案例。

车主:新买一个月的车在高速抛锚

47岁的郭小团今年1月28日在浙江康达汽车工贸有限公司义乌分公司买了辆东南菱致轿车,手动档,高配,价格11.5万元。

2月26日上午,郭先生从东阳上高速,准备驾车去合肥办事,一路上,车子基本都挂五挡,车速保持在100码左右。

当车子走到诸永高速乌竹岭隧道时,突然出现故障抛锚,让郭先生有些措手不及,“接近隧道口的时候有点上坡,车子突然就减速了,我换挡踩油门都没用,只能靠着惯性让车子慢慢停在隧道里。”

车子坏在快车道上,郭先生没来得及开双跳灯,也没来得及下车摆放预警标志,跟在后面的车子虽然打了方向盘想避让,但还是刮擦到了。紧跟在后面另外5辆车子,也连续发生了追尾,总共不到五分钟,加上郭先生的车子,共有7辆车受到不同程度的损坏。好在都只是轻微的刮擦,没有造成人员伤亡。

4S店:是驾驶员操作不当导致事故

高速交警处理完现场事故以后,郭先生的车子被拖回了浙江康达汽车工贸有限公司义乌分公司,也就是这款车在义乌的4S店。

4S店的维修人员经过一番检查,认为故障属驾驶员操作不当导致。

“驾驶座底下垫了很厚的一块毛毯,把离合器搁牢了,踩不到底,车子一直处在半联动状态,所以离合器片烧掉了。”浙江康达汽车工贸有限公司义乌分公司售后服务经理谭家富向记者解释,除此之外,汽车没有其他质量问题。

因为赶着和客户签合同,急用车的郭先生听了这个说法没有和对方过多交涉,匆匆交了1100多元钱换了崭新的离合器片后,就把车子开走了,连刮掉的油漆都没来得及补。

车主到底该不该为此买单?

可是在这之后,郭先生越来越觉得自己花了“冤枉钱”,他对自己操作不当导致汽车离合器片烧毁、造成车祸这个说法很怀疑。

记者找到金华金锐汽车贸易有限公司的技师徐光明师傅,请他分析。徐师傅1983年开始修车,至今已有30年汽车修理经验。

听了记者的介绍,徐师傅也认为,4S店这个说法是“忽悠人”。徐师傅针对4S店的说法里面的疑点,一一予以反驳。

疑点一:毛毯太厚?

4S店认为郭先生车子驾驶座下面垫的毛毯太厚,致使离合器踏板踩不到底,一直处于半联动状态,所以烧毁离合器片。

郭先生承认,的确垫了毛毯,厚大约1厘米。

徐光明反驳:毛毯厚不厚和离合器片烧毁根本“勿搭界”。

现在很多轿车都垫了毛毯,事实上,别说郭先生才垫1厘米厚的毛毯,就是再厚点,也没关系。

毛毯厚一点,离合器踏板踩不到底,挂挡会有点困难,要挂进去吃力好多,这个里面磨损的是变速箱的齿轮,日子长了,齿轮就坏了,和离合器片烧不烧没关系。

毛毯的厚度其实对汽车的制动有点影响,也就是刹车,可能会不灵一点。

疑点二:操作不当?

4S店认为郭先生操作不当,对离合器造成损伤。

徐光明:离合器不同于离合器片,车手的驾驶习惯很重要。一辆车的离合器好坏程度,和驾驶员的操作习惯最有关系。

“车子行驶中,挂挡后,有的驾驶员还一直把脚放在离合器上面,这个陋习是损害离合器效果,甚至烧毁离合器片的最主要原因。

一般驾驶员经过一段时间驾驶,会形成这样一种操作习惯,好与不好很容易看出来。

疑点三:车子突然减速,换挡踩油门都没用

郭先生于2008年12月拿到驾照,在换新车之前还开了3年手动档车,从没出现过类似问题,可以说,已经有了一个操作习惯,不至于犯这种错误。”

回忆郭先生对事发状况的描述,可以知道,车子是在突然的情况下失去动力,最后依靠惯性慢慢停在快车道上。

可见,车子出现这种问题,郭先生事先不知情,按照常识,一辆车的离合器片是不可能突然烧毁,尤其在没其他症状,驾驶员完全不知道的情况下,如车子抖动、有异味等等。

“如果离合器机件故障,材质不合格,压弹压力不均匀,强度要求不达标,装配调整不到位等等情况下,也可能导致离合器片烧毁。”

这起事故中,离合器的故障到底是因为驾驶员操作不当还是本身的质量问题?4S店并没有给出一个让郭先生信服的答案,最终在本报与FM94.2的维权协调下,4S店答应给郭先生做三次免费保养,郭先生对于这个结果表示满意。

徐师傅教你如何预防离合器故障

离合器的故障,不只是烧毁离合器片这一种情况。

对车主来说,首先是改变不良操作习惯,不要过于频繁地使用离合器。正常情况下,驾驶员操作习惯好,离合器用10年也没事。用得不好,习惯差,一两年烧一个也是常见的。

离合器片什么时候最容易烧坏,打个比方,车子遇山坡、台阶,爬不上了,或者轮胎陷到洞里,在泥泞地,车子动不了了,你偏要使劲踩油门,结果轮子打滑,烧掉离合器片。

遇到这种情况,正确的处理方式应该是不踩油门,叫别人来牵引帮忙,这样可以保护离合器片。

实际上,驾驶自动挡汽车的驾驶员更应该注意,别等开手动挡汽车时,犯同样错误。(编辑 姚映秀)

湖州:高速公路动物卫生监督 让您吃上杭州江干区婚姻登记处破例开门 只有9今年春节杭州不少楼盘不歇业 平均一天节后出游大跳水海岛游降幅最大 澳洲游“财神”撞上“爱神”杭州春节烟花转冷杭州楼市春节日均成交一套 改善型楼盘各地高速发卡时间表 中午起各地高速公情人节杭州7对情侣登记 酒店平价情人衢州一家人的利比亚年:开七年中餐馆终宁波北仑区采用"电子眼" 实时监察"宁波:学生玩出新游戏 预计每月产值可宁波17岁小伙凌晨回家被撞 肇事司机义乌、路桥劳动力市场早开业 招工要求杭州:"咣当"一声大巴被"削头" 3天气:浙中北普降雨水 明天午后起转阴浙江交警家书:忠孝难两全 只有祝福二短短七八天 杭州萧山法院找到50个回杭州商家营业改风气不杭州四大车站票源充足 来杭旅客可随到浙江的情侣今年过节有新意 钟情结对浪宁波一位农民用微博卖草莓 三个月来生绍兴:车冲进绿化带出不来 司机撂下车当情人节遇上春节长假 今年情侣餐鲜花杭州西湖景区迎游客高峰 自驾出游费时舟山定海:司机失措忘刹车 电动车闯红司机撞人后把人扔进河里 宁波17岁男今年的情人节 杭州只有两家婚姻登记处浙江德清:传统新传承 蛇拳贺新春滚动播报:浙江高速路《新闻007》:杭州警犬基地探营记杭州最牛书店:老板藏书几百吨 书籍浙江广电集团纪录片《艺术:北纬30度浙江党代会快报:未来发展必须坚持的五温州豪车被撞事件重新上演 保时捷车主城市治堵进行时:行人闯红灯穿马路 夏宝龙强调 把建筑业发展成为现代产业恒大阵容版图缺最重要一块 中场指挥官乌克兰反对派向总统发送通牒 要求24浙籍侨商“两手抓”商机:稳海外市场 深圳童工被送回老家 求记者别拍怕再打日本前首相森喜朗或将出任东京奥组委主中国将加快建立质量失信“黑名单”制度男子海宁偷Gucci包逃窜至徐州伊朗官员称准备开始生产新一代浓缩铀离俄海军接装955型核潜艇 将成海上战新华网第四届“纵论天下”研讨会在京举北京地铁高峰时段调价引热议 专家称非悉尼发展绿色建筑产业 营造清新生态环日风力发电站接连发生风叶掉落事故 或那霸市议会再次要求迁走美军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