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礼的人少了 宁波螃蟹、月饼礼券今年卖不动了

来源:互联网新闻 时间:2020-05-02 03:26

马上就是中秋节了,按照中国人的风俗习惯,很多人都会提着礼物走亲访友,而大闸蟹和月饼就成了不少宁波人首选的礼物。

不过,昨天记者走访后发现,今年宁波市场上的大闸蟹和月饼销售情况相比往年来说,都有所下降,“纸螃蟹”销售降了一成多,而贵重“纸月饼”则有点卖不动。

螃蟹提货券

相比去年降一成

根据苏州市阳澄湖大闸蟹行业协会公告,2013年阳澄湖大闸蟹开捕时间定于9月17日。现在市面上流通的都是阳澄湖大闸蟹礼券,俗称“纸螃蟹”。

在江东区百丈路上的某品牌阳澄湖大闸蟹店内,螃蟹老早摆满了玻璃缸。店长徐帅表示,今年价格跟去年基本持平,现在卖的是大闸蟹提货券,开售也有半个多月了,大单子主要都是来自企业,有的一次数百张,而目前提货券正在打折,一般6.25折~7.5折不等就能拿到,今年500元左右的礼券最有市场,可买到3到4对公母3两左右的螃蟹。

“这些企业买螃蟹提货券都基本是用来发福利的,具体企业名字不方便透露,不过跟去年同期相比,‘纸螃蟹’的销售额至少降了一成。”徐帅承认。

而在桑田路上的某阳澄湖大闸蟹专卖店内,一名店员很清闲,店内的玻璃缸内也没有任何螃蟹,她表示,往年螃蟹未到,礼券先火,一般9月上旬来询价、团体定购的会络绎不绝,今年主要卖的好点的是面额500元左右的礼券,1000元、2000元的高档次礼券很少有人问津,销售额少了一成以上是肯定的。

在记者走访的遍布海曙、江东繁华路段的6家不同品牌阳澄湖大闸蟹专卖店,工作人员都表示,宁波市民对于大闸蟹还是挺“热爱”的,他们期待正式上市后,生意能好一些,一般阳澄湖大闸蟹销售期限能到今年年底。

倒月饼票的黄牛

少了一半

宁波本地媒体曾报道过,两年前,专职倒月饼票的黄牛,最好的能一年赚到200万,可这个数字今年恐怕很难达到。

昨天下午,在鄞州区天童路上,宁波某五星级大酒店的门口,远远就看到六七个黄牛正在四处张望过往的行人,他们手上或身上都有明显的牌子,一般是在一张简陋的白纸板上手写着“高价回收月饼票”字样。

一旁的酒店工作人员跟记者说,其实,这是该酒店建立5年来,倒月饼票的黄牛出现最少的一年,至少比去年少了一半。

记者一靠近,马上就有三四个黄牛围了过来,“月饼票需要么?”根据现场打听到的数字,该酒店的月饼票一般都能以票面价格的六折多就能买到,而该酒店今年推出的6款月饼中有4款票面价格在200元以下,一般100多元就能买到。

看到记者兴趣不大,很快这几个黄牛又冲到了一辆刚停下来的小车旁,车上司机打算购买10张月饼票送人,这也是当天下午2个小时内,记者看到的黄牛现场成交的最大一笔生意了。

“今年生意不好做,贵重的‘纸月饼’(月饼票)鲜有人问津。”经常在鼓楼附近倒卖月饼票的黄牛很是感慨。

宁波南苑食品有限公司的一位负责人介绍说,“我们做过前期调研,今年月饼市场的行情肯定要比往年差,特别是高档月饼礼盒市场,量会急剧减少,所以先对产品结构做了调整,高档的月饼礼盒以销定产的方式,预约销售量有多少再生产。”

没人送礼

生意自然差了不少

今年的中秋礼物销售情况不是特别好的原因是什么?显然,跟国家目前提倡的节约之风有很大的关系。

9月3日,中共中央纪委和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发出《关于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刹住中秋国庆期间公款送礼等不正之风的通知》,这已是中央领导和中央有关部门两周内第三次发布中秋国庆不得公款请客送礼的禁令。

比如大闸蟹,记者打听了一下,由于相关物料上涨,今年商家原本酝酿涨价,但担心三公消费限制后卖不动,就停止了涨价计划。

徐帅透露,原往年来店内购买大闸蟹的大多是企业购买提货券用来送礼的,今年出了相关政策后,这种送礼的少了,自然也会影响销量。

而月饼票也同样存在类似问题,倒卖月饼票的黄牛们都说,他们往日倒卖月饼票,一部分票是从那些拥有月饼票的人手里买来的,现在不允许送礼了,那么这部分票源就没了,而本身也有人从他们黄牛手里购买这些票,也是看着便宜,再买去送给他们需要联络关系的人,现在这些送礼的人也没了需求,自然黄牛生意就不好做了。

美一母熊带队闯民宅找食 两小熊自顾玩新加坡政府部门网站依赖翻译软件闹出笑英国老夫老妻耍浪漫 年年旧地重游坚持德媒称美国安局可侵入智能手机获取用户007“座驾”潜艇汽车拍卖在即 有望美国被曝监控谷歌等大型公司 网络困局韩国研制舰对空反导弹系统 可空中拦截美高官承认军事干预叙利亚存在卷入叙内男子被困安第斯山脉4个月后获救 曾捉莫斯科动物园为夫妻设计特别步道 避开普京G20峰会上“力挺”叙政府 阿萨新加坡政府部门网站依赖翻译软件闹出笑法一教堂举行“驱魔仪式”发怪声引发邻家长斥浙江萧山三中为学生办信用卡 教美国现5岁钢琴神童:学琴一年可弹贝多留守叙利亚外交官:在叙华人已凑不够一韩越首脑商定拟2014年内签署高水平驻叙中国外交官:中国公民撤离须先撤至俄再派飞机赴叙接回70名俄及独联体国美国橄榄球赛酿惨剧 一球迷不慎坠落观韩称截止2015年将完成舰对空反导弹印度百岁人瑞 女性比男性多2.7万韩国尚未决定是否参加TPP 近期难发埃及“间谍鹳鸟”获释 刚自由就被人捕纽约一年逾五旬华裔跳威廉斯堡桥自杀获中国游客人数不断增加 成尼泊尔第二大英国一监狱派囚车送天竺鼠就医 被批浪美18岁少女躲藏衣柜内欲捉弄朋友遭对世界最大海底火山被发现 可与火星上火新加坡政府部门网站依赖翻译软件闹出笑二十国集团峰会值得关注的几个问题宁波海曙\"9·2\"故意杀人案告破台北万人送别被虐死士兵 全民追真相(加拿大称不具备参与军事打击叙利亚的能马天宇清新写真大片曝光 帅气型男尽显running man跑男情史:金钟全智贤邓紫棋朴信惠当红圆脸女神秒杀瓜韩团之最红黑榜:宋茜最佳儿媳尼坤最上明星素颜哪家强?跑男baby美翻欧弟明星素颜哪家强?跑男baby美翻欧弟英国女子收藏逼真假娃娃成瘾 吓跑多位明星素颜哪家强?跑男baby美翻欧弟EPIK HIGH北京演唱会火爆 DAngelababy汤唯林心如海清 杭州整治非法货运正三轮 据说最严重的淘宝天下第十三期周末版地铁1号线近江站,A、D出入口关闭两赵丽颖杨幂刘诗诗范冰冰抢光主角风头的盘点古装美人TOP40:范冰冰稳坐第Angelababy范冰冰杨幂刘诗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