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洪祝:政党不是“私人俱乐部” 必须严肃党纪

来源:互联网新闻 时间:2020-05-02 15:31

最新一期《学习时报》刊发了赵洪祝的署名文章《认真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重要讲话的深刻内涵》。文章强调,政党不是“乌合之众”、不是“私人俱乐部”,必须严肃党的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

文章指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是党的建设的重大任务,必须紧紧抓住不放。总书记深刻指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是党的建设的重大任务,是我们党必须始终高度关注并紧紧抓住不放的重大工作。在党的建设总体布局中,思想建设是根本,组织建设和制度建设分别提供组织和制度保证。而党的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是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要内容,既为党的建设提供纪律和作风保障,又反映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制度建设的成效。

文章称,党内脱离群众的现象大量存在,一些问题还相当严重,集中表现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上。如果任由“四风”问题蔓延开来,后果不堪设想,那就有可能发生毛泽东同志所形象比喻的“霸王别姬”了。

文章要求,必须反对腐败、建设廉洁政治,实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清则心境高雅,清则正气充盈,清则百毒不侵,清则万众归心。”腐败是一个长期的社会历史现象,古今中外许多社会都有,不可能完全消灭干净,但我们必须坚持不懈与之进行斗争,努力把它减少到最小程度。我们要紧紧围绕建设廉洁政治这个目标,立足当前,着眼长远,严明党的纪律,完善体制机制,狠抓作风建设,严厉惩治腐败,坚决维护党的肌体健康。

文章强调,政党不是“乌合之众”、不是“私人俱乐部”,必须严肃党的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总书记指出,我们党是靠革命理想和铁的纪律组织起来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纪律严明是党的光荣传统和独特优势。总书记以苏共为例,印证严明政治纪律的重要性,他强调,“苏共早年在有20万党员时能够夺取政权,在有200万党员时能够打败法西斯侵略者,而在有近2000万党员时却丢失了政权、丢失了自己,这是为什么?我看,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政治纪律被动摇了,谁都可以为所欲为、言所欲言,那还叫什么政党呢?那是乌合之众了”。

文章称,必须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老虎”“苍蝇”一起打。总书记强调,要严格依纪依法查处各类腐败案件,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既坚决查处大案要案,严肃查办发生在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中的滥用职权、贪污贿赂、腐化堕落、失职渎职案件,又要着力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严肃查处损害群众利益的各类案件,切实维护人民合法权益。要坚持党纪国法面前没有例外,不管牵涉到谁,都要一查到底,决不姑息,党内决不允许腐败分子有藏身之地。

文章提出,没有监督的权力必然导致腐败,必须加强对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的监督。总书记指出,领导干部手中的权力都是党和人民赋予的,领导干部使用权力,使用得对不对,使用得好不好,当然要接受党和人民监督。不想接受监督的人,不能自觉接受监督的人,觉得接受党和人民监督很不舒服的人,不具备当领导干部的起码素质。

文章指出,反腐倡廉的核心是制约和监督权力,必须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总书记强调,没有健全的制度,权力没有关进制度的笼子里,腐败现象就控制不住。要尽快形成内容科学、程序严密、配套完备、有效管用的反腐败制度体系。要深化腐败问题多发领域和环节的改革,最大限度减少体制障碍和制度漏洞,通过深化改革不断铲除腐败现象滋生蔓延的土壤。要善于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反对腐败,加强反腐败国家立法。

文章表示,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必须以此来炼就“金刚不坏之身”。总书记指出,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他强调,共产党人要有“革命理想高于天”的精神,始终把思想防线筑得牢牢的,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蓬勃朝气、昂扬锐气、浩然正气。理想信念坚定是衡量好干部的第一位标准,这个标准就是:主要看干部是否能在重大政治考验面前有政治定力,是否能树立牢固的宗旨意识,是否能对工作极端负责,是否能做到吃苦在前、享受在后,是否能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勇挑重担,是否能经得起权力、金钱、美色的诱惑。

文章要求,反腐倡廉必须常抓不懈,拒腐防变必须警钟长鸣。党要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一刻也不脱离群众,必须坚定不移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深入进行下去。一个是必须“拒腐蚀、永不沾”,一个是必须“深入进行下去”,充分说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是一项长期的、复杂的、艰巨的任务,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

文章最后强调,这些重要论述既从战略高度进行思考、又从战术角度予以谋划,既体现了视野的广度、又体现了思想的深度,既有历史厚重感、又有现实针对性,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美曾在冲绳搞生物武器 欲在华散播稻瘟伦敦收“拥堵费”11年 治理交通获明泰国反对派誓“封锁曼谷” 近2万警察纽约市长刀叉吃比萨引嘲弄 被指不符合叶梦圆父母向旧金山政府索赔 律师称审美一俱乐部拍卖猎杀黑犀牛引发民众示威美国西弗州化学品继续污染河道 30万以色列强人沙龙今日落葬 多国政要将出沙龙葬礼今日举行 美副总统及英前首相泰国反对派誓“封锁曼谷” 近2万警察纽约新市长用刀叉吃披萨引发市民不满【北京二手房一年两遇“滑铁卢” “有价以色列将为沙龙举行国葬 民众前往瞻仰香格里拉大火敲响警钟:古城新用须尊重丽水青田一名坐轮椅老人为报复买老鼠药以前总理沙龙葬礼将举行 多国领袖致哀浙江交通建设2013年投资逾800亿杭州市开发区工商分局每天巡查活禽交易泰顺老古董频频遭窃 当地发生20多起市委书记李一飞称义乌预计投入200亿金华聘请98名市民组成城管执法市民监证监会公告加强新股发行监管 包括三项说好的雪花没来 明起杭州再转晴冷模式以色列将为沙龙举行国葬 民众前往瞻仰温州10家不满意单位复评申诉 后3名乌鲁木齐市人大代表结伙殴打他人被罢免红基会否认收“嫣然”管理费 称该基金河北永年工作人员开救护车征地 部分村香格里拉古城大火追问:知道隐患未必能铁路部门:节前车票售罄 3个时间点可科技让生活更便利:牙刷能联网 机器人加拿大多地冬季风暴肆虐 皮肤外露5分美国拒向中国遣返3\"东突\"组织成津巴布韦驻澳大使“不肯回家” 称没有调查显示习惯左侧卧的孕妇流产风险更低美国向南苏丹派兵45人协助保护美国使中国银行进军意大利15年:见证中国影年底突击花钱成政府部门工作重点 部分泰国,僵持的“最后决战”中非首都发生激烈枪战至少100人死亡日本当局拿防空识别区挑事有其政治盘算日本一对兄妹误食河豚被送往医院 暂无全国政协副主席刘晓峰访问老挝杭州执行国IV油价新标准 93号汽油俄艺术家制造世界最小火炬 高度不超过调查杭州楼市房贷政策 银行对合作楼盘女子举报朋友卖假泰国减肥神药 曾吃出法国掀起抵抗环保税风潮 15个公路监证监会:提高中小股东话语权 建立背信埃及将出台指导政府消费具体规定 大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