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时报刊文谈习近平话语风格:纠正干部讲话陋习

来源:互联网新闻 时间:2020-05-02 16:20

学习时报刊文解析习近平讲话语言风格及八大特点

2013年12月9日《学习时报》刊发署名文秀的文章《习近平讲话的语言风格及特点》,文章从大白话、从容淡定的肢体语言等八个方面谈了习近平总书记独特并富有个性化的语言风格;文章认为,这对纠正领导干部讲话中的假、空、长等不良风气,有重要意义。

中新网1月20日电 最新一期的《学习时报》刊发署名文秀的文章《纠正干部讲话“假大空长”陋习——习近平话语风格的实践意义》。文章从总结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的语言风格及特点为开端,以此来引导广大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为方向,纠正干部讲话中的“假大空长”陋习。

文章指出,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的语言风格及特点,既有鲜明的时代气息,又有浓郁的生活气息;既有独特的个性,又有普适的共性;既来自实践,又指导实践,可亲可近、可学可用。我们党员干部应当悉心领悟贯穿于习总书记讲话中的立场、观点、态度、方法和风格,并把它内化于心、外见于行,转化和运用到各自的实际工作、学习和生活中去。

文章说,多讲些贴近实际、贴近基层、贴近群众的话,让话语接地气、有底气。贴近实际、贴近基层、贴近群众的话最有“泥土味”,是最接地气、最有底气的话。习总书记讲话最显著的特点是结合实际、切合实际、符合实际,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始终站在中国这片沃土上,与广大人民群众心贴心、心连心。我们的干部讲话时一定要始终心里装着群众、时刻想着群众,因群众而说话、为群众而说话、替群众而说话,说群众想听、爱听、乐听和中听的话,说到群众的心坎上去。

文章指出,多讲些真话、实话、心里话,让话语还原本色、回归本真。真话是最有魅力的。习总书记讲话的语言魅力就在于话里话外、字里行间很真实、真切和真诚,他或推心置腹地促膝谈心,或语重心长地谆谆教诲,道的是真情、讲的是真话,这种语言有极大的心灵冲击力、震撼力。言为心声,文以载道。这就教育我们的干部讲话时一定要说真话、实话、心里话,不说违心的话,更不讲昧良心的假话、谎话、忽悠人的话。

文章指出,多讲些简洁明了、通俗易懂的“大白话”,让话语生动活泼、鲜活有趣。一段时间以来,不少人不愿、不屑也不会讲“大白话”,觉得“大白话”太土太俗,不深刻、没水平,没有味道,“成色”“货色”不多。习总书记的讲话恰恰对什么是“大白话”、怎么讲好“大白话”作了生动的诠释,是讲好“大白话”的典范和标本,他以普通干部群众“听得懂、记得住、用得上”的话来阐述思想,用直白质朴的“群众语言”来解惑释疑,以“一种为群众易于接受的表达”来传道授业,令人耳目一新、亲切自然。

文章指出,多讲些针对问题、直面矛盾、尖锐逆耳、敢于担当的话,让话语掷地有声、铿锵有力。“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习总书记的讲话,始终以国家、民族和人民的利益为重,坚持问题导向,贯穿底线思维,充满着实事求是精神和马克思主义的政治勇气。他经常直言不讳地指出问题、鞭辟入里地分析问题、有的放矢地解决问题,对不良现象、不正之风说硬话、说尖锐的话,对干部身上存在的毛病和缺点说逆耳的话,让闻者足戒,“出一身汗、捏一把汗”。

多讲些有根有据、有血有肉的话,让话语“立得住、站得稳、攻不破”。什么样的讲话最有力量?一是讲出了真理,二是说得有事实依据。习总书记的讲话充满着力量,就在于讲得既是真理,又总是摆事实、举事例,有时还通过讲故事、运用大量的数据、亲身的经历来讲道理,这样的讲话不是一种灌输,而是一种浸润,它有血有肉,令人心服口服。这就告诫我们的干部要多注意去讲身边的事,讲一些自己过往的经历,善于用故事来讲述道理。

多讲些与当下话语体系对接的新话,让话语始终与时代发展同步、与社会节奏合拍。讲新话总是最迷人的。习总书记的讲话不断地有新话,这些新话不只是几个新名词、新概念而已,更重要的是,它站在时代前列、引领前进方向、具有强烈的时代气息,能够与时代发展同步、与社会节奏合拍、与人民心声吻合。这就号召我们的干部要及时“号准”当今时代脉搏,紧跟时代前进步伐,顺应时代进步潮流。

多讲些信息量大、“含金量”高的话,让话语内涵丰富、有效管用。讲话的目的是解决问题、有效管用。有效管用的讲话往往或传播知识、传递信息,或带来启迪、引发思考,或理清思路、想出办法,等等。

多讲些动之以情、示之以行的话,让话语更富人情味、更具公信力和可信度。“感人心者,莫先乎情。”什么话最能够打动人、感染人、征服人?唯有那些饱含感情、满含着爱的话,才能软化、温暖和焐热人们的心。

文章最后说,习近平总书记话语风格是一面旗帜、一个标杆、一面镜子,它具有丰富的内涵和巨大的实践价值,跟着习总书记学讲话,让每个党员干部尤其是各级领导干部的话语更加务实管用,更具魅力,更具吸引力、感染力、号召力。

孙杨的确在考驾照场地考一次过关 路考浙江省人大代表周德文—— 机关食堂,浙江省政协常委黄小杭谈区域经济发展习近平引经据典谈反腐 借智古人敲警钟美死囚痛苦挣扎20分钟伏法 死刑新毒新加坡订新规再次为外国人在当地租房设中国取代欧盟成为新加坡最大出口市场杭州多条航线涉及春节热门机票加价奥巴马宣布改革美国情报系统 开列五大美死囚痛苦挣扎20分钟伏法 死刑新毒奥巴马宣布改革美国情报系统 开列五大法总理敦促欧洲打破低增长高失业率的恶国际新闻早报:奥巴马宣布对情报监控作菲人口将过亿 能享有人口红利吗建言发展 情系民生(图)杭州卡宴撞伤孕妇撞死其夫 或涉嫌无证杭州多条航线涉及违规加价 已成业内潜涉慰安妇法案首次在美通过 日媒称毫无韩朝新年几番互动暂无果 关系能否转折安倍助手反驳美国失望论 称奥巴马“管日媒爆料:安倍参拜靖国神社盘算已久中国驻南海三代高脚屋曝光:条件有质的赴菲红会队员救援中病倒 中菲36小时中国增持百亿美债属正常投资 增持亦是安倍助手反驳美国失望论 称奥巴马“管昏迷近3周情况不容乐观 舒马赫有可能“单独两孩”呱呱落地 浙江抢喝“头口单独二孩政策昨落地 之前怀孕的算不算“单独”生两孩,万事俱备了吗?奥巴马宣布叫停窃听盟国首脑 但继续刺安倍访非一路撒钱 “求爱非洲”前景唱赵洪祝:政党不是“私人俱乐部” 必须科技让生活更便利:牙刷能联网 机器人加拿大多地冬季风暴肆虐 皮肤外露5分美国拒向中国遣返3\"东突\"组织成津巴布韦驻澳大使“不肯回家” 称没有调查显示习惯左侧卧的孕妇流产风险更低美国向南苏丹派兵45人协助保护美国使中国银行进军意大利15年:见证中国影年底突击花钱成政府部门工作重点 部分泰国,僵持的“最后决战”中非首都发生激烈枪战至少100人死亡日本当局拿防空识别区挑事有其政治盘算日本一对兄妹误食河豚被送往医院 暂无全国政协副主席刘晓峰访问老挝杭州执行国IV油价新标准 93号汽油俄艺术家制造世界最小火炬 高度不超过调查杭州楼市房贷政策 银行对合作楼盘女子举报朋友卖假泰国减肥神药 曾吃出法国掀起抵抗环保税风潮 15个公路监